保持缄默

夜鸣奏

前情提要:我并不懂音乐所以里面有些专业术语或者描述出错欢迎捉虫,然后先给各位鞠个躬srz

然后:感谢 @晨抚星然 姐妹提供的一些乐理知识!

 

1097年1月28日,凌晨一点五十三分,罗德岛甲板
  莫里完成最后一次的夜间巡逻,交接完班之后准备回去休息。他打了个哈欠,但是甲板上的冷风又吹的他丧失了一点睡意。他想着抄个近路回宿舍,却意外的听到了一段小提琴的独奏。
  罗德岛结束整合运动的事件也不过几天,现在还处于战时警戒状态,谁还有这么个闲情逸致拉小提琴?莫里很是迷惑,作为一个干员此时他应该和后勤部报告这有人半夜扰民,但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他十分好奇,尤其是这段小提琴拉的还不赖。
  他悄悄靠近,月下,他看见一个高挑的男性站在甲板一隅演奏。那人背对着他,从夜色显现出的那双角来看像,是一位瓦伊凡或者萨卡兹。
  难得这两个粗鲁的种族能演奏出这么美妙的小提琴……莫里想。
  这时,琴弓滑过一个高音,宣告这一曲奏毕,那人停顿了一会,蹲下身摆弄起一边的一个东西,莫里现在才注意到,那是一个留声机。那人放了一张唱片后,开始了新的一曲。唱片开始播放,但是男人并没有要演奏的意思,莫里只好跟着他一起听。

这是一段钢琴的旋律,莫里从没听过,估计不是什么著名的曲目或者是他的原创曲目,抱着这个心态莫里压制住了困意,继续听。
  钢琴的曲调刚开始较为轻快,但是,渐渐的,节奏慢了下来。琴音开始变重了,这是哀伤的曲调。大约过了一分半钟,莫里看到男人抬起了手,弓搭在琴弦上,看上去是要开始演奏了。
  这时莫里知道男人为什么要打开留声机了,因为这支曲子是由钢琴和小提琴合奏的,在钢琴的基调上加上小提琴更加印证了莫里的猜想,这是一曲哀歌。
  男人的手操纵着琴弓,小提琴先是压在钢琴的旋律背后跟了一段,然后小提琴的旋律陡然升高,拉了几个高音,让莫里醒了醒脑子。然后接着也是一段较高音的小提琴,夹杂着唱片里录制好的的三角铁叮咚声又显得轻快了起来。但又是一段钢琴独奏接合奏把气氛拉回了哀伤之中。莫里觉得旋律里小提琴夹在钢琴后面压着声音那段简直绝了,小提琴是哀伤的,但是钢琴的旋律又好似绝望中的那点光。钢琴和小提琴交换着接替主旋律,这时一段钢琴的轮指奏出,莫里感觉自己在一瞬之间进入了一个静谧无人的世界,但小提琴的旋律用一些弱音铺垫慢慢从钢琴后飘出,变得越来越重。这个静谧的世界被打碎了。

到这里为止段落似乎分篇了,钢琴的琴键叮咚几声重新引入了小提琴,而这一次小提琴在一个低音之后音调开始往上拔高,直到接近尾声的那一段,小提琴的旋律达到最高,而这有些颤抖的高音很快隐藏在钢琴的新一段轮指中,到结尾都是钢琴的旋律。

男人放下拿着琴弓的手,他的身影在结尾那段钢琴里显得尤为孤寂。

到底诉说着一个怎么样的故事?莫里很想知道,于是他决定在结束之后去问问他。但他刚准备开口,男人的声音先一步飘到他的耳中:“好听吗。”
  莫里不知道男人什么时候发现他的,有些惊讶,但还是回答了:“很好听,这是您作的曲子吗?”
  “是我的。”男人开始蹲下身去收拾他的物品。当他收拾好之后,莫里提出希望了解一下作曲的过程。男人没有回应他的话,自顾自的往船舱里面走去,莫里没再问,继续跟着他,直到二人走进走廊里,男人才开口:“这是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创作的。”
  “啊,这首歌听上去很悲伤,感觉不像是和要好的朋友一起创作出来的。如果更轻快点可能会好一点吗?”莫里简单的发表着自己的见解,他感觉到男人似乎用余光看了自己一眼。
  “我的朋友。”男人说,“他一个月前牺牲了。”
  “啊……”莫里一下子顿住了,“对不起,谈起你的伤心事……”
  “做好你的工作,我们都不会伤心。早点休息。”男人丢下这句令人一时间摸不到头脑的话之后就突然拐到走廊的另一边,离开了。

莫里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在走廊灯照射之下才发现男人是一个萨卡兹。他回忆着这位萨卡兹的面貌,明明两人才分开十秒钟不到,可男人的面孔在他的记忆里已经变得很模糊了。
  怎么回事?我老花眼了?莫里揉了揉眼睛,而就是这揉眼睛的功夫,男人就从自己面前这条很长的走廊上消失了。

幽灵?

莫里皱着眉在原地挠了挠头,又站了一会,然后回宿舍了。他一边走,一边琢磨着男人留下的那句话,“做好你的工作,我们都不会伤心?为什么?”

他心想,这人真是奇怪。


评论(4)

热度(22)